(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日電)大陸委員會補助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以「走台步」為名編印刊物,向香港年輕人行銷台灣,最新一期並以作家九把刀的「和青春訣別的青春小說家」一文,暢談台灣青春文學。

 

執導電影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開出紅盤,九把刀在文中對此表示,有些事情幾乎成了定律,例如年輕人寫不出好的青春文學,「我真的不相信17、18歲的人寫青春,會寫贏30歲的人」

 

他說,30歲是一個奇妙的界線,再往前一步就要被稱為「大叔」,年紀還是2字頭時,覺得人生好像還有延展性,到了3字頭就開始覺得尷尬,「這就是必須和青春訣別的時候了」。

九把刀:年輕人寫不好青春文學.

陸委會表示,「走台步」小冊以有意來台文化旅遊的香港年輕人為對象,介紹台灣近年發展的新形態文創事業,讓人看見歷史古蹟的保存與創新設計能力,希望吸引更多香港青年來台體驗文化之美。

 

「走台步」第1、2期分別於去年8月、11月出刊,並在臉書(facebook)上成立粉絲團。今天出刊的第3期除了九把刀訪談,還刊載台灣美食及具文藝氣息的特色景點,以及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資訊。1010201

(中央社檔案照片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我看到這篇報導的時候,

我笑了笑,這不正是我自己嗎??


這篇其實是看到「我真的不相信17、18歲的人寫青春,會寫贏30歲的人」有感而發的

但是是甚麼感呢??


其實,不管是九把刀先生真的認為年輕人無法寫好青春文學,或是如何,

這句話要說的正是「經歷過才懂。」

因為經歷過,才會擁有,才會有東西可以表達。


可是,到底怎麼樣子才算經歷過?

曾經花時間在一件事情上面就算經歷過了嗎?


其實,年齡與肚子裡所擁有的東西毫無相關,

你懂的,你擁有的,其實都只跟~你的經歷,你的成長過程有關

欸? 沒有一定年數怎麼會有一定的經歷跟成長呢?

是,經歷與成長是要花時間的,但這不代表說時間就可以換來成長!

就像是同樣的時間種植兩株花,一株可以長的壯碩,同一時間另外一株可以死亡,

其關鍵就在於在那時間內「發生了甚麼事情。」


我昨天晚上才剛問過一個遠在溫哥華的同學:「嘿,最近過的如何?」

他回說:「OK啊,就都一樣啊。」


聽到此,我也不知道我哪來的想法,因為知道他喜歡變魔術,所以很直接地問他:

「你每次變魔術的時候,都是一樣的情形嗎?」


他就回說:「恩~不會欸~你知道,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人多而緊張,有時候可能因為怎麼樣而失誤,沒有一次完全一樣。」


然後我就跟他說:

「好,其實你的生活就像你變魔術一樣,就算是去同樣的學校,同樣的教室,遇到同樣的人,同樣的老師,每一次都將因為任何一點點的不同而成為獨立而不一樣的經歷。」


後來他就開始很努力的回憶,過了許久後就跟我敘述說在心理學的課程中,他的老師鬍子貌似有長長了一些,

但是他不敢確定,所以一直不敢去問,當然還有其他的,不過我忘了~


不過,生活中其實就是這些細節的不同使每一次同樣的事情都可以不一樣

而我們要做到的,其實是去用心去體會這每一個不同的細節

這也就是為甚麼我們要寫日記~就是用心去體會這每一次的不一樣


我常常問許多長輩,學生時代是怎麼樣子的生活?

他們常常說,沒甚麼特別呀,就是努力讀書而已呀,連玩耍的時間都沒有呢

但誰說一定要玩耍才有樂趣?後來我就開始問起,

是不是曾經有暗戀過的老師啊~或是有沒有發生過什麼很丟人的事情呀~誰寫了情書呀~之類的

其實慢慢的,也都可以勾起他們的回憶,好像過去都歷歷在目,

其實特別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我們的心,是否願意讓他變得特別。


回到問題上,經歷多得人就有足夠的東西可以寫,就可以寫出好文章

但要經歷多,並不是在於你的時間,

而是你在那時間裡面,有沒有用心去體會每一個小細節,去遊歷整個過程,

若是有,就有足夠的東西寫出來,就可以寫出一份特別的文章。


用心去體會、理解、對待每一件事情,你的肚子裡將會擁有超乎你想像的一切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曦旅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