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紐約12日電)美國職籃NBA紐約尼克隊(Knicks)華裔後衛林書豪,接受訪問時表示,很高興能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。他帶領球隊取得連勝超優戰績,已經掀起一股「林書豪熱」(Linsanity)。

 

23歲的林書豪說:「事情變化好大,每個人都想跟我和家人說話,這對我們有點困難,因為我們很低調,不常應酬。」

 NBA闖出名號 林書豪坦承超爽.

林書豪開玩笑說:「我不曉得大家能從『林』變出那麼多詞彙,我和家人昨晚會心一笑,大家真是太有創意了。」

 

191公分的林書豪就讀加州巴羅艾托(Palo Alto)高中時,便曾率領校隊取得優異戰績。

 

林書豪說:「我從小愛上籃球。我真正的想做的就是打籃球。那是我的人生目標。」中央社(翻譯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吧! 其實我跟林書豪並不熟! 因為我很久沒看NBA了! (所以沒看過他打球的樣子)

不過最近在挖新聞的時候,發現媒體報導他報導的非常兇~

所以我就稍為略過幾篇,發現一件事情,大家都對他是台灣人挺驕傲的。

再來,由於我之前住在溫哥華(現在住在多倫多),

所以我就上了我在溫哥華的Facebook 帳號,

發現過去在溫哥華認識的同學們竟然讓林書豪成為爭議問題了!

其實主要是有不同的意見:

1. 林書豪是美國人(美國國籍),台灣人在爽什麼?

2. 林書豪有台灣血統,所以他是台灣人,為台灣人感到高興不對嗎!?

3. 其實林書豪說自己是哪裡人都可以,我住加拿大,叫自己香港人,也是同樣道理。

4. 隨便啦! 反正在國外他們外國人看到黑頭髮黃皮膚就叫我們中國人啦!


不過就這樣越扯越遠~越扯越遠~

回歸正題! 對魚日來說,其實這些都不是重點,因為我只是負責提出觀點。

那,我發現的是,這些人! 他們都有自然性的對「群體的榮譽感」!!!


起初其實是在說到底林書豪是美國人還是台灣人,

不過這其實是源自於大家對自己國家的榮譽感,

其實只要看到一個出頭的人,多多少少都希望是自己國家的人,

這就像是一個明星出自於自己的學校,一位科學家出自於自己家裡,

這都是一個整體的榮耀。


我們人類是一種群體動物,我們心裡面其實也會傾向於「群體」,

但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而做出的行動,

就會在途中迷失、最後做錯事情。


那關於這個群體的榮譽感到底是好還是壞?

其實沒有東西是絕對好或壞,所有東西都有好壞。


群體的榮譽感,這就像是我們對人類種族的榮譽感,

缺乏榮譽感者,將會墮落。


當我們保有對群體的榮譽感,我們就會為這個群體付出,

就像是林書豪,或許他也是對尼克隊擁有了「尼克隊的榮譽感」,

所以會為尼克隊付出。


相同的,如果我們對家庭有榮譽感,

會對內對外的為家庭付出,因為我們會希望家庭有好的榮譽和名聲。


在這種情況下,榮譽感是非常重要的,

因為榮譽感可以將群體的所有人都聚集在一起

為了群體的榮譽而付出,當所有事情、所有付出都是為這個群體的時候,

就成了一個「團體」。


注意到,群只是二個單位或以上聚集在一起稱為群,

而團這字,有個「專」被框住,

當我們的目標、眼光專一一致之時,就會專,當眾人都合體成為單一的時候,就是被框起來的時候。


對於群體的榮譽感,其實是一種將眾人帶到團體境界的推進器。


但,當我們沒有意識到這點的時候,

其實只會為了那個「榮譽」而去做爭執。


為了林書豪是哪裡人,不斷爭執,其實已經破壞了台灣人的名聲,

「原來台灣人是會為一個人是哪裡人而爭執的種族。」


這只是一個例子。


之前在Facebook 上面也有看到「我住在加拿大,但我是台灣人」和「所有亞洲國家中,台灣最屌!」類似這樣的群組,

在其他種族看來,這就是一種蒙蔽自己缺點,為幾次成功就非常自大的種族。

其實他們都對台灣這群體的名字感到驕傲,

但是行事的方法錯了的時候,

像是分不清自己的優缺點,分不清該怎麼進步,該怎麼付出的時候,

就會造成反效果。


意識到自己對群體的榮譽感,

並真正了解到自己的行為是否真的為群體帶來榮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曦旅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